跳到主要內容區
 

 

 
 

【華語中心】華語中心辦理美國華語教師研習團,學員巧用所學精彩結業

課程睽違四年再辦,進修內容不僅專業,「原汁原味」獨一套!

撰稿/黃采瀞
 

20190621_1
圖1 臺東大學曾耀銘校長撥冗趕來結業式恭喜學員進修順利完成。

      國立臺東大學華語中心獲教育部補助辦理之美國華語教師來臺研習團於臺北時間2019年6月21日下午3點辦理學員結業式,臺東大學曾耀銘校長更從繁忙校務中趕來代表致詞,並與華語中心傅濟功主任、華語文學系許秀霞副教授、董恕明副教授及舒兆民助理教授一同出席,恭喜研習團學員辛勤進修有成,並順利結業。

20190621_2
圖2美國華語教師研習團團長林綺敏老師與臺東大學舒兆民教授結業合影。

      美國學員們從出席師長們手中接到研習結業證書,除了感動,更滿載教學知識與實際經驗而歸。此次研習活動參與學員自費前來,亦感謝臺東大學協助申請通過教育部部分補助,攜手支持美國華語教師來臺進修,讓大家有機會體驗臺灣及華人文化,將所學帶回美國分享,大讚不虛此行,望臺東大學來年再辦。這些學員在上午的成果展充分利用2週期間習得的知識,分組發表每日課後學習應用及心得,同時也回顧已掌握的技能。研習時間雖短,但學員發表五花八門,有人應用三塊板,創作長篇數來寶讓場上笑聲連連,有人使用數位能力剪輯影音總結課室內學習及戶外原住民多元文化體驗,還有人巧思利用手機APP和網絡服務展示如何數位學華語,更有人規劃示範即將帶回美國投入真實課堂的臺美原住民多元文化教學設計。

20190621_3
圖3學員們應用傅濟功主任教學內容,應用三塊板創作長篇數來寶。

20190621_4
圖4學員示範歸美後將投入課堂的臺美原住民多元文化教學設計。

      曾校長在最後結業式致詞中表示,華語是目前世界上少數現今文字能和古籍文字相近或相同可讀的語言,這些傳統都有賴華語教學專業教師傳承給海外下一代,並提到到臺東是個與原住民融合的地方,來到臺東大學不僅能體驗多元文化,還能在優質環境中學習。曾校長更提到學員們從美國來到臺東大學進修華語教學,也間接促進臺東大學正在推行的綠色國際大學概念,讓臺灣學生在校與國際接軌、與世界交流。傅濟功主任感謝校長長期對臺東國際華語教育的支持,舒兆民教授則表示臺東資源或許不比其他區域多但團隊專業有熱忱,而許秀霞教授對本次美國華語教師表現的積極學習態度十分感動,董恕明教授提到這次活動意猶未盡與美國老師們訂下未來「非來不可」之約。

20190621_5
圖5臺東大學華語中心傅濟功主任於交流座談會回應學員各式提問。

20190621_6
圖6臺東大學華語系舒兆民教授與學員一同交流未來合作機會。

      結業式後,臺東大學華語中心進行了交流座談會,除了統一回應學員各式問題,更與學員們暢談未來可能與其所屬教學機構的交流機會。舒兆民教授表示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及碩士班每年不止學期間,暑假、寒假亦都會抓緊時間訓練許多所屬專業學生實務,基本上每位學生從就讀大學部到碩士期間,都需要在線上遠距教學、國內專業實習、海外短期教學和長期教學進行實習。目前華語系教授們年年暑假都會帶領實習團或教學團赴海外如韓國、越南、印尼等國已簽訂合作協議學校,辦理短期華語學習班進行學術交流和移地教學,在紐西蘭、美國等地也有長達半年到一年的教學實習助理。校方十分鼓勵學生赴海外就職,參與座談會的美國教師亦表示如果校方有需求,十分歡迎東大華語系所派赴實習生前來或一同洽談合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