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華語中心】臺東大學華語教學系列活動 新南向趨勢與雲端力量共創華語教學新局

  在全球化的浪潮中,華語教育正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契機。國立臺東大學華語中心除了在2023年年末開設了泰國、越南、馬來西亞大學合作的線上華語課程之外,亦積極舉辦了一系列精彩的華語教學系列活動,旨在深化華語教學的國際化視野,探索新興的趨勢與雲端科技如何塑造華語教學的未來。
 
  臺東大學華語中心於12月18日以「華語母語教師海外就業市場分析座談會」拉開序幕,結合了實體和線上並行方式,吸引世界各地對海外任教有興趣的師生踴躍參與。


     


  座談會由國立臺東大學華語教學研究中心的傅濟功主任和舒兆民副主任開場致辭,分享該中心致力推動華語教育的理念。透過座談會,期望讓更多華語教學專業人才及師資了解海外華語教育的市場動態及趨勢。
 
  受邀演分享的幾位專家提供了寶貴的資訊,包括美國Chapin School Princeton的漢語老師蘇文霖深入解析美國教育體制和學生需求,強調中文學習對美國學生的重要性,提供了當地需求趨勢的深刻洞察。隨後,德國洪堡大學亞非學系華語講師林欽惠分享在德國的教學心得,並強調華文的教與學與臺灣國際關係的相關性,凸顯了中文學習對跨文化交流的積極影響。
 
  泰國CP正大管理學院文學院跨文化中心主任Olan Sumananusorn林漢發老師的分享,深入剖析了泰國的華語學習趨勢以及在泰國任教之華語教師應具備的特質,強調個人能力和心態對成功錄取任教機會的關鍵性,特別關注中文學習對泰國學生的影響及在跨文化環境中學習的價值。最後,越南胡志明市雄王高中教師郭慧珍分享了越南華語教育市場的特色,特別強調越南學生學習中文的趨勢,並分享越南普通小學在三語教育方面的發展。
 
  座談會不僅提供了豐富的市場分析,更突顯了中文學習對當地社會和學生的積極影響,受邀演講分享的專家及教師以實際教學經驗讓參與者更全面地了解華語教育在不同地區的發展趨勢。在綜合座談中,與會者積極提問,與演講專家教師進行了深刻交流,座談氛圍活潑熱烈。
 
  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也在2023年12月22日舉行「東山華源」113級華語教學畢業成果實體暨線上全球發表會。學生們投入熱情和創意,四年學習成果以桌遊、繪本、實體及線上教材呈現臺灣節慶、經典文化和觀光旅遊,深入在地,貼近生活,呈現出具臺灣特色的華語教材。
 
  八組專題成果包括《寶島節慶遊》桌遊、《春之謎》繪本、《易經桌遊》、《象棋華語》、《遊故宮學華語》、《臺灣十件大小事》電子書、《一起趣綠島》和《後山華語》等教材,展現臺灣文化與華語教學的深度融合。


     


  此次全球線上發表會,更邀請到來自世界各地、專研華語教學的學者專家講評。包括泰國皇太后大學的陳昌旭院長、韓國外國語大學的孟柱億教授、俄羅斯莫斯科市立大學的耿華教授、馬來西亞吉隆坡 Woodieland Explprer 中文主任的高玉桂主任、越南黎鴻峰高中專門學校的何唯鹿老師、美國全美中文學校聯合總會的江海寧會長、紐西蘭北島佛光中文學校的曾怡華校長、及泰國曼谷北部大學的陳水英教授等。並使用Google Meet線上視訊會議系統,實現全球同步連線,打破空間限制,讓學生們與全球華語教學前輩分享他們的成果,並與專業學者進行即時互動。期待113級華語系同學們初試啼聲,向前輩請益,與更多人分享此次成果之際能更努力精進、精益求精。

 

    
 
   12月23日、24日,台東大學華語中心辦理雲端華語教學行銷實務講座,由APPLE教育訓練經理陳建宏老師主講。陳老師以數位科技為焦點,分享了如何整合數位相關平台於華語教學,包括製作數位教材以及利用線上研習課程讓學生更輕鬆參與。講師強調遠距教學的優勢,包括線上同步授課和打破時空限制等,並介紹多項實用的線上數位工具,如以Padlet、Nearpod、Popplet等app提升教學效果,激發學生學習動機等。
 
  透過國立臺東大學華語中心及華語系活動的舉辦,學生不僅領略到新南向趨勢對海外華語教育的挑戰與機會,同時也見證了雲端科技在教學中的無限可能。從辦理新南向國家線上華語課程、海外就業市場分析座談、畢業專題成果發表、到雲端教學實務講座,都匯聚了來自世界各地的相關專業資訊,共同打造出一個更多元且具創新力的華語教育未來。目前臺灣的華語教學正走向國際化、科技化的新紀元,期待著未來更多的交流與合作,共同開創出華語教學的嶄新局面。

 

                                                                                                                         

 

▶️泰國、越南、馬來西亞線上課程始業式直播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v/iPFMF733asoYXCbQ/?mibextid=WC7FNe
▶️座談會直播回顧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v/bEEaYoGBeujaP7oX/?mibextid=WC7FNe
▶️專題發表直播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v/fERHZGAhE1nuNvnK/?mibextid=WC7FNe

更多詳細資訊:https://ocacnews.net/article/358642

瀏覽數: